材料学院教师发表的论文《Flexible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 and devices》受到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 2020-06-02 浏览次数: 608

     热电材料是一种通过固体中载流子(电子或空穴)的输运实现热电和电能之间相互直接转换的功能材料。热电发电和热电制冷的理论基础分别是Seebeck效应和Peltier效应。采用热电材料制备的发电和制冷器件具有无噪声、无污染、结构简单、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1 Seebeck效应和Peltier效应示意图。

 

传统的热电器件多是由无机块体材料制备而成,柔韧性差,难以用于回收非平面热源所释放的热量。另外,近年来随着可穿戴电子设备的迅速发展,其电能的供应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因此急需研究和开发柔性热电材料。


2 柔性热电材料应用示意图。

 

材料学院徐家跃教授、杜永教授与瑞典林雪平大学Per Eklund教授合作发表的Flexible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 and devices论文(Applied Materials Today, 2018, 12:366-388,影响因子8.0,为ESI高被引论文),在前期实验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了柔性热电材料和器件研究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高柔性热电材料和器件性能的潜在途径。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