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国际期刊AFM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 2024-03-04 浏览次数: 10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电极材料保护方面取得突破,于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材料科学1Top期刊,IF=19)发表题为“Synergistic Effect of 3D Elastomer/Super-Ionic Conductor Hybrid Fiber Networks Enables Zinc Anode Protection for Aqueous Zinc-Ion Batteries”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单位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我校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智敏为论文第一作者、本科生周自力为第三作者,我校周鼎副教授、苏州纳米所张其冲研究员/罗杰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水系锌离子电池具有安全性好、天然丰度高和成本低等优点,在下一代储能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然而,锌金属在水中引发的“尖端效应”会导致枝晶生长、析氢反应以及其它寄生反应,这些问题对水系锌离子电池的库仑效率、锌负极的利用率和循环寿命造成了严重影响。我校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联合攻关,提出了一种在锌表面构筑具有协同作用的高弹性体和超离子导体3D复合纤维用于锌负极保护的策略。利用该保护层可调和锌沉积时的空间变化,抑制尖端效应产生,大幅提升水系锌离子电池的性能。

我校历来重视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学校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打造从本科到研究生的阶梯式大学生创新团队,论文的发表是我校新工科建设和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成效的体现。

文/图: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