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1-17 浏览次数: 12

为了更好地做好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改革试点单位工作,进一步探讨应用型高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和路径,11月15日,由我校主办的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研讨会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孔元中、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副处长梁冰、上海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葛昊以及来自15所在沪高校的2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韩生主持。

  韩生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我校将把握好方向标的变化,加强与兄弟高校的沟通与交流,立足我校特色,走出一条适合应用技术型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改革路径。

  会上,孔元中介绍了知识产权方面的动向,对国务院印发的《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进行详细解读,同时指出了高校未来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梳理盘活高校科研院所存量专利、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等内容。他呼吁科研管理人员树立新意识,改变传统思维和工作理念,更好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梁冰表示,要建立好科技成果转化配套制度,基于赋权改革建立起高校的整个成果管理体系,同时搭建并形成一个开放、协同的环境,做好与外部专业化机构的合作、与大学科技园的协同。葛昊从法理和良理的角度指出,学校的内部规则和整个系统性架构要经得住考验,同时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要和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赋权改革”和“如何提升专利质量和转化运用效益”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探讨了各自学校的做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