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佛山市高价值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0-18 浏览次数: 56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运用,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畅通创新要素向产业集聚通道,探索高价值专利成果转移转化模式,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2023年佛山市高价值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大赛(下称“高转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汇聚高价值专利,推进制造业当家。

二、大赛时间与地点

(一)时间:20239-12

(二)地点:佛山市

(三)各阶段时间安排

1、启动仪式:20239月;

2、推广与项目征集阶段:20239月至10月;

3、初赛阶段:202310月;

4、实战路演与培训阶段:202311-12月;

5、决赛阶段:202312月;

6、颁奖仪式:202312月。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佛山市人民政府、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

(二)承办单位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佛山市委人才办。

(三)协办单位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佛山市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四)支持单位

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局、市投资促进局、各区人民政府等。

(五)执行单位

佛山市季华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中心、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北京智专北斗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要求

以项目成果技术领先、市场发展价值潜力巨大、知识产权保护布局合理,且符合佛山市产业发展需要的高价值专利创新项目为参赛对象。

1、所有参赛项目按照项目申报人性质和所处发展阶段分为院校组和企业组,分别按照项目所述产业领域进行比赛。

1)院校组参赛条件:项目核心成果归属于高校、科研院所,且该核心成果在202391日前尚未注册成立公司且未以任何形式进入量产,尚未进行实质性转移转化的参赛项目。

2)企业组参赛条件:项目核心成果归属于企业,或者项目核心成果虽然来自于高校、科研院所,但在201861日以后已经在企业中实际应用的,已经进行实质性转移转化的参赛项目。

2、参赛项目应当具有至少一项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有效发明专利,且专利能够有效保护参赛项目的创新成果。参赛项目拥有多件专利的,应明确其中一件专利为参赛核心专利。

3、参赛项目所属专利技术领域应以战略性产业集群为主,包括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软件、医药健康、机器人、新型显示、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储能、节能环保、生物制造以及佛山相关联的产业领域。

4、参赛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可提供知识产权成果转让或许可有关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转让、许可协议书等。

(二)参赛主体(团队)要求

1、参赛项目由核心专利的权利人所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报名参加,如果参赛主体为 参赛核心专利的多个权利人之一,参赛事项应获得其他权利人的书面同意。

2、参赛主体可以与相关合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个人等联合组队参赛;金融机构或 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报名参赛的,应联合参赛项目的研发合作企业、高校院所或科研院所共同参赛。

3、全国范围内注册的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有意愿两年内在佛山进行成果转移转化的市场主体(包括但不限于研发合作、技术转让、技术许可、作价投资等形式),均可报名参赛。

4、同一企业、金融机构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报名参赛项目不得超过5个,高校或科研院所不受报名数量限制。

5、参赛主体应社会形象良好,近三年内无违法经营、严重失信行为等不良记录,近一年内没有出现明显非正常专利申请现象。在比赛过程中,主申报人出现违法经营、严重失信行为或出现明显非正常专利申请现象的,取消其获奖资格;联合申报人出现上述情况且拒绝退出比赛的,取消其获奖资格。

(三)奖项分配

1、首届高转赛设金奖2名,银奖4名,优秀奖10名,入围奖12名,奖金合计130万元。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金奖:2名,奖杯、证书、20万元现金、服务包奖励;

银奖:4名,奖杯、证书、10万元现金、服务包奖励;

优秀奖:10名,奖杯、证书、5万元现金、服务包奖励;入围奖:12名,奖杯、证书、服务包奖励。

2、同一参赛主体,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包含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个人创新主体不可重复获得金奖、银奖,获优秀奖奖项不超过1项。奖项将根据成绩排名去重录取。

3、在比赛各阶段过程中,如遇成绩相同的情况,按照报名资料提交的先后顺序确定名次,报名资料编号在先的名次靠前。

五、网络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10月27日

大赛详细通知参见附件2。

申报过程中,如有问题,请联系科研院。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60877258,联系地址:行政楼238室

附件1:“高转赛”网络报名流程.pdf

附件2:2023年佛山市高价值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大赛工作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