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Nature旗下子刊发表人文社科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3-08-23 浏览次数: 10

近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李正东教授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旗下人文社科子刊“人文社会科学通讯(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Communications)”正式发表,论文题目为Family-friendly policy evolution: a bibliometric study。


当代社会中,如何平衡家庭责任与职业发展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大的挑战之一,与此同时,怎么走出“低生育率陷阱”也成为了全球性的国家治理难题。在此背景下,作为从工作-家庭冲突迈向工作-家庭增益以重塑未来工作生活的家庭友好政策,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快速的发展。

论文基于全球视角分析了家庭友好政策的起源与实践历程,并对家庭友好政策的发展演进脉络进行了梳理,厘清了就业机构在家庭友好福利生产与再生产中的主体性角色转换,明晰了政府部门在家庭友好政策体系中的基础性责任,对于如何协调市场和国家的分配与再分配关系以推动家庭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该研究在结合科学计量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厘清了家庭友好政策的知识基础、研究热点以及研究前沿,并基于此探讨了未来家庭友好政策研究的可能方向。

研究成果有利于帮助家庭友好政策的研究者们更好地确定潜在的合作者、当前的热点和未来的研究方向。同时,该研究为管理者提供了实践家庭友好政策的科学依据,帮助组织提高家庭友好政策的有效性,并避免在实践中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他们可以从该研究中发现当前家庭友好政策体系的不足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从而确定未来政策制定与更新的落脚点和方向。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HSSC)是Nature旗下唯一面向人文社会科学的子刊,致力于出版人文、社会与行为科学等综合领域的高水平研究,被SSCI、A&HCI共同索引,在JCR和JCI报告中的人文领域、社会科学领域分区均为Q1,在全球人文社科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HSSC期刊引用指数(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为4.83,在人文等多学科领域的395种期刊中排名第3,在社会科学等多学科领域的265种期刊中排名第1。此项科研成果的发表,有助于提高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