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揭晓
发布时间: 2023-06-26 浏览次数: 10

我校2023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自418日启动,经个人自荐、学院推荐、初评汇总、会议评审等阶段,最终评选出3名“最美科技工作者”。

侯怀书

侯怀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盐城市“黄海明珠”领军人才,上海工匠,专注于无损检测与机电一体化集成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教书育人20多年。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承担各类纵、横向课题经费超3000万,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在无损检测及机电一体化集成领域取得良好的成绩。

侯怀书教授带领团队于2016年开发成功国内首台套双金属冶金复合钢管脱层缺陷检测及分层厚度精确测量自动化设备,并参与制定了国内第一份双金属冶金复合管超声探伤标准《双金属冶金复合管分层缺陷超声探伤推荐作法》;2019年开发成功焊缝免打磨超声探伤技术,实现了关键焊缝的应探尽探,更免除了探伤打磨引起的金属粉尘对环境和探伤人员的伤害;2022年开发成功建筑物外墙空鼓电磁快速检测技术,将空鼓检测准确率提升至95%,并参与制定山东省新的工程建设标准《外墙外保温工程质量鉴定技术规程》。此外,侯怀书教授团队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极片焊接超声无损评估、汽车零部件外观视觉探伤、金属焊管视觉跟踪焊接等领域均取得突破,为国内无损检测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刘  超

刘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他致力于绿色氟代试剂和技术的开发,探究其在含氟医药和材料中的应用。针对国家和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带领团队瞄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绿色氟代技术开发团队的目标,聚焦和破解行业发展的难点课题,积极和各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协同开发特色绿色氟代技术,研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突破了若干氟代制药行业的关键技术瓶颈,助力提升我国制药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刘超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牢牢把握国际科技前沿,在氟代新试剂和新技术研究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刘超团队和百灵威(J&K)试剂公司合作,将发展的新型氟代试剂——第二代陈试剂商品化,并进行了该试剂的放大生产工艺开发和中试示范线建设。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先后得到多家媒体杂志的推荐和报道。入选上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特聘教授),先后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和企业项目20多项。



张小良

张小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他用学术创新解决安全难题,致力安全发展。张小良以科研支撑学科引领。在学校支持下,先后推动了学校与上海市化工区、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总队签订共建协议;推动全国高校首个安全与应急产业研究院成立;与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共同筹建成立上海市卫健委工程防护技术指导中心。“政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提升科研服务全局理念。他以科研课题引领人才培养。在他的推动下,学校安全工程专业于2020年获批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带领青年教师团队,高质量推进科研培育人才任务。

张小良以科研服务社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安全生产力,先后服务中科院等一流科研院所产业化中试、生产基地,服务天津波音、诺华制药等一大批国际一流企业生产运行。以科研服务政府智库,将科研成果上升至政府决策、专项行动、建设标准和执行政策。近三年,团队在发表SCI等高水平期刊学术论文11篇,公开专利9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参与多项标准研编。2021-2022年期间,团队撰写的智库决策专报共有6篇获批,其中1篇经上级部门组稿后获总书记肯定性批示,为年度优秀信息,3篇获副国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篇获省部级副职领导肯定性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