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勤飞率队出席2023黄花产业发展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7-27 浏览次数: 10

724日,2023黄花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六届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在山西大同举行,活动由中共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主办,我校作为支持单位之一参与承办,校长柯勤飞率队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柯勤飞以《创建文化、育人、科技、产业“四位一体”模式推动香萱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萱草文化、萱草文化育人、萱草科技、萱草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突破和进展。她指出,我校已连续举办七届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凝练出“小孝尊老、中孝敬业、大孝报国”的新时代萱草文化内涵“,文化之花、育人之花、科技之花、产业之花”已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绚丽绽放;学校建成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完成了全球第一个食用黄花菜品种“大同一号”国际登录,提升了大同黄花的国际知名度;开展了香萱安神助眠功效机制研究,以及在功能性食品、纺织、日化等领域的转化应用。同时,柯勤飞建议大同市进一步挖掘黄花文化内涵,加大科技和人才投入,共同推进萱草应用基础研究,研发功能性高附加值产品,有力支撑起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发布了我校开展的大同黄花品种国际登录及开发的大同黄花系列产品。我校主办的萱草名画展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及企业的高度认可。会议期间,柯勤飞一行还访问了山西大同大学、大同市黄花产业园区、山西冰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宜发同诚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科研院、生态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交流。

近年来,我校与大同市人民政府和企业保持着稳定的合作,2022年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萱草文化与种质资源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和萱草种质资源圃,开展萱草新品种选育,并联合开展黄花(萱草)衍生产品的研发,合力推动“小黄花”变成“大产业”,在产学研深度融合、黄花(萱草)文化内涵挖掘等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

文/图:党委宣传部 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