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揭晓
发布时间: 2022-10-24 浏览次数: 10

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引导、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学校科技事业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经个人自荐、学院推荐、初评汇总、网络投票、会议评审等阶段,最终评选出3名“最美科技工作者”。他们在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上应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排名不分先后

李法云,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

李法云教授多年来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率先提出了辽河流域水生态功能分区技术方法及方案,研发了化学融雪剂对城市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技术体系,有力支撑了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及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多项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言被政府部门采纳应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政府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五届青年科技奖;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余名,曾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

张婉萍,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

张婉萍教授始终以推动民族化妆品技术发展为己任,开发新型基质载体婴幼儿皮肤修护剂及功效性化妆品产品,推动了国内外化妆品行业技术的发展;与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平台,构筑以技术创新带动协同育人的综合发展平台。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化妆品学院、东方美谷研究院执行院长。兼任全国香料香精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日用化学工业》杂志编委。主编了《化妆品配方科学与工艺技术》,主持承担了省部级及产学研合作项目5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授权29项。


胡晓钧,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胡晓钧教授长期从事城市工业场地土壤污染治理工作,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40余项,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专利授权46项。创建了土壤粒径高效分级-强化洗涤的淋洗技术工艺,研制出新型IDS等环境友好型土壤淋洗剂及淋洗液循环使用-淋洗剂回收提取-废水处理等成套技术工艺,实现了土壤高效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被广泛应用于上海等地区的土壤污染治理。

文/图:校科研院